尋豆人 EP1

尋豆之路 EP1

 

咖啡,是地球上最複雜的植物果實。獨一無二。阿拉比卡咖啡生豆所含芳香物質(生物鹼/有機化和物)至少有1500種。到現在人類才大致搞清楚咖啡包含有哪些物質。而這些有機化和物在不同溫度與不同量的水、空氣結合會形成更多樣的各種有機化合物。醫學、生物學、分子生化學,各類專家都還在繼續研究這神奇的果實。其中的重要成果是證明了咖啡對人有“促進腦內神經網絡路徑鏈接的開拓與修復”。換言之,咖啡有助於啟發靈感創意。也就是說,對人的智慧增長有很有助益。難怪,很多人,包括筆者在內,都認為舊約創世紀所說的智慧果應該是咖啡果,不是蘋果。

 

咖啡生豆是咖啡果內的咖啡種子(胚芽)。咖啡生豆在最裡面,通常為兩片半橢圓形狀。想要完整拿出來,需要剝開,外果皮(殼)、果肉、果膠、內果皮(內硬殼)、然後去除銀皮。真的是過五關。等等,還有呢!想要美味咖啡豆,咖啡生豆必須先經過後期製作。否則,去除果肉果膠剩下種子,怎麼會有如此迷人的味道?所以,還要斬六將;採摘之後,需要經過各式的清洗發酵烘乾才會有能烘焙出豐富口感的咖啡豆。圖亢咖啡選用的咖啡生豆,不止有高海拔的品質。後期生豆製作也是我們的注意到重點。有我們哥倫比亞的咖啡小農費時費工的照顧:

從採摘開始,就要求要全紅果實。

如何清洗不帶雜物?

如何去除假熟果只留下結實的咖啡果?

脫殼,去果肉,如何保持風味又不傷害咖啡生豆?

發酵,36到96小時,選擇適合每種咖啡豆的發酵時間,本身就是竅訣了。發酵過程中水分、溫度、空氣接觸多寡,還要避免外來異物的侵擾,如何控制這些變數都是不外傳的秘密。

烘乾,是日曬還是機器烘乾?日曬多久?如何在夜間保持一定溫度避免水汽再入侵?如何避免雜物混入?機器烘乾,溫度、濕度的控制。烘乾盛盤的轉動速度。每一個細節都會影響製作的成果。一點也不能放鬆馬虎。

圖亢咖啡,每一顆咖啡豆都是我們哥倫比亞咖啡小農的血汗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offer you a better browsing experience. By browsing this website, you agree to our use of cookies.